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也许家破人亡不能让你们为之动摇,也许妻离子散不能让你们为之觉悟。但是,请听下来,细心听听每一个生命的哭诉:生命无价,珍爱生命;毒品无情,珍爱生命。多少鲜活的生命,因为被它妖艳的外表所诱惑,从此踏上了上条不归路。
那么同学们,你们认识毒品吗?我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指鸦片、海洛因、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冰毒的外表象冰一样纯洁,可它的危害可大了,和它的外表恰恰相反,人服了2-3毫克,就会导致死亡。而摇头丸像一般的药丸一样,也那么大,上面刻着的不是英文字母,而是一些图案,再加颜色各异,很难认清它的真面目。它的危害同样很大,人只要服用4-5片,就会使人致死。可见,毒品的危害很大。
从这些信息中我们知道:吸毒是不好的,一个人一旦吸毒,就意味着一个家庭从幸福坠落至痛苦的深渊,吸毒者开支巨大,纵有万贯家财,也常常要不多久就会耗尽,吸毒者心态扭曲,丧失人格和理智,当毒瘾发作时,往往行为失控,走向极端,闹得全家鸡犬不宁。可以说一人吸毒,全家遭殃。更可怕的是,吸毒损害健康,能引起各类并发症:如艾滋病、结核病、传染性肝炎等各种疾病,并且吸毒死亡率高。吸毒人群的平均寿命较正常人短10到20xx年。毒品不但对家庭、自身健康有危害,对社会的危害更大。诈骗、盗窃、杀人等一系列犯罪案件,因为毒品而增加。
同学们,作为新的时代的儿童,请珍爱自己的生命吧!远离毒品的魔爪,记住梁启超先生的话: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