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个人的梦,也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
什么是中国梦?
是经济的强大?政治的强硬?文化的振兴?还是国民的富强?
同志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鸦片战争后,当国人从天朝上国的迷梦中惊醒,面对日益深刻的民族和社会危机,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怀揣着救国救民的梦想,毅然而然的奋起抗争。经过109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中国历史新征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新中国建立以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取得朝鲜战争的胜利,奏响珍宝岛冲突的凯歌,吹响对印保卫战胜利的号角,发展了两弹一星国防尖端技术,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权益,在美苏两极格局下确定了自己的位置,赢得了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建立了现代工业体系,为实现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指引下,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新格局。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科技和国防实力显著提升,综合国力明显增强。
功崇惟志,业广唯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的中国梦,就只有全体人民一起踏踏实实,发愤图强。
追寻中国梦,我们不因先驱先烈一次次的受挫而自弃,坚定探索实践走自己的路。林则徐、魏源展海国图志,李鸿章、曾国藩推洋务运动,康有为、梁启超施戊戌变法,虽均以失败而告终,却留下此路不通的警示。正是沿着先辈的足迹,汲取前人的教训,我们党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又在历史新时期开辟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传奇。
追寻中国梦,我们不因民族陷入悲惨境地而自卑,砥砺文化自信,保持民族觉醒。旧中国无战不败,无约不损,丧师辱国,赔款割地,不少人丧失了民族自尊和自信。正是有了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觉醒与自强,我们党带领人民顽强拼搏,让中国重回世界瞩目的中心,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今天,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开始被国际观察家放在文化的坐标上解读。
追寻中国梦,我们不因取得骄人的发展成就而自满,始终清醒认知自己的基本国情。尽管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却依然不高。尽管我们一些城市很发达,但西部和广大农村仍然贫穷落后。尽管我们有理由为取得的成就而骄傲,但一再告诫自己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正是有了这清醒的国情意识,党的报告强调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三个没有变,指出在任何情况下做任何工作都要把握这个最大国情、立足这个最大实际。
追寻中国梦,我们不因综合实力、国际地位的提升而自大,恪守为人类文明进步作贡献的民族责任。我们的民族曾经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博大精深的文明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的进步。我们在历经磨难后依然执着于梦想,奋起拼搏,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为建立新的公正合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不懈努力,赢得了世界各国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遍尊重。
今天,中华民族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不自卑自弃,也不自大自满,更加清醒、冷静,更加执着、坚定,自立自信,自强不息,立足本位,踏实工作,让中国梦彻底照进现实,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让勤劳的人民享有更多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