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当你们打开这封写于2018年的信的时候,时间已经走到了2035年。时光荏苒,相信此时的中国,历经十七年栉风沐雨,早已龙啸东方。而你们,出生在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的年代;成人于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刻。如今,也走到了人生最美丽的18岁。
新一代的机遇,新一代的使命,新一代的梦想,巨龙崛起以后的中国梦,已经交到你们的手上。毛主席曾经说过,“吃水不忘挖井人”。在这里,我想用中国千年来的筚路蓝缕告诉大家:实现中国梦,背后是我们中华民族永不磨灭的民族精神。
请记住,实现中国梦,背后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听,炮火轰隆中抗日志士不惧的呐喊;看,兵燹乱焚中共产党不倒的旗帜;翻,颠沛流离中西南联大不乱的书页。中华民族历经大难,天灾夺不走我们的坚强,战争赢不了我们的不屈,是坚强不屈的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脊梁,支撑起了我们的屹立东方。哪怕在这个和平年代,困难总在中国崛起的前路等待,阴霾还于中国梦实现的前方尚在。孩子们,你们肩负的使命是伟大的,也是艰难的,唯有坚强不屈的精神,才是你们抵御困难的城墙。
请记住,实现中国梦,背后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血脉。从千年前的孙刘联合到百年前的国共合作;从万户飞天的单打独斗到两弹一星的团队合作。中国梦从来不是一个人的砥砺前行,而是整个民族的奋勇向前。曾经,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血脉,挽大厦于将倾,将四万万同胞从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解救出来;如今,我们也要用团结一致的精神,让巨龙腾空,让世界瞩目东方。孩子们,你们肩负的使命是光辉的,也是沉重的,唯有团结一致的精神,才是你们腾空而起的翅膀。
请记住,实现中国梦,背后是中华民族开拓创新的心脏。大胆开拓,勇敢创新,是陈寅恪“自由思想,独立精神”下三次学术转向;是袁隆平“要让水稻穗子像扫帚一样大”下的刻苦研究;更是“墨子飞天,蛟龙入海”中研究人员的日夜不眠。开拓创新,让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而在如今的时代,更是要以开拓创新为中国梦的心脏,方可实现民族梦想,在万古长夜中闪出一道雪亮的光芒。孩子们,你们肩负的使命是重要的,也是困苦的,唯有开拓创新的精神,才是你们打开希望的钥匙。
信写到这里,话却好似说也说不完。18岁的你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却也不要遗忘,太阳升起前在黑夜中经历了怎样的绝望。实现中国梦,唯有不忘坚强不屈之脊梁,团结一致之血脉,开拓创新之心脏,才能让东方巨人长立不倒,才能让东方的太阳,照常升起,照耀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