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作文反思1000字
今天,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距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已过去两个多月。
两个多月,人类历史长河中的短短刹那,却深刻影响着当下六十多亿的整个人类。起初毫不起眼的微小病毒,居然仅用一个月时间就感染了超过6万人。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陷入深深的沉思!这一次,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
这一次,似乎我们一开始就错了。早在病毒刚爆发时,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就提出病毒极有可能人传人。但是很遗憾,或许是某些人维护安定和谐稳定局面的固定型思维作祟,一开始他们对李医生的话置之不理,依然我行我素。后来传染人数爆增,人们逐渐回过神来重视起李医生善意的提醒。不幸的是,新冠病毒竟无情夺走了李医生宝贵的生命。尤其可气的是,就在全社会沉浸于李医生去世的悲痛之中时,竟有黑心商家争先恐后地抢注“李文亮”和“文亮”作为商标。
不仅仅官员,就是医疗专家都难免误判形势,更何况我们这些民众百姓。各地政府反复强调尽量减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短期内去过武汉的要自我隔离……但仍有不少人置若罔闻,无法无天。他们随意聚集,且不戴口罩,甚至有些去过武汉的人选择沉默,故意隐瞒。要知道,迄今为止医学专家对新冠病毒的了解,依然是未知大于已知。这时跑出去扎堆玩耍,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的隐形伤害啊。《战国策·秦策五》写道:“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岂不知你自以为形势好转之时,恰恰是最难守的关键时刻。更何况眼下的阶段性“好转”,是一线无数抗疫英雄用血肉之躯换来的。倘若病毒二次爆发,试问谁能承受得起?
疫情像一面镜子,当下社会的一些乱相令人唏嘘不已。一些打着“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口号的人,暗地里却盲目排斥武汉人。听说过吧,武汉人在哪都受歧视,他们用餐要单独,坐公共交通也要重点排查,连住个宾馆,人家一听你说是武汉人,也是直接轰走……疫情数武汉最严重,是的,没错;可并不意味着全武汉的人都染上了病毒!武汉人到底做错了什么?难道““武汉”和“湖北”两词一飘到空气中也会让你“中枪”吗?
可悲的不只这些。国难当头,一些商家居然借机大赚黑心钱。疫情爆发以来,国内的口罩瞬间脱销。短时间内,口罩价格一翻再翻。前段因为剁手不够及时而买不到口罩的事情屡见不鲜。买不到口罩的人抱团哭泣,那已买到口罩的人就能高兴得起来吗?未必!因为你辛辛苦苦买到的口罩可能只是薄弱纸翼、做工粗糙、肉眼就能分辨出来的假口罩。这些利欲熏心的人为了钱出卖自己的良心,真叫人心寒发怵啊!
无独有偶,某些专业医疗机构和相关公益组织也在战疫过程中严重走偏。前段时间武汉红十字会微博上火了。一方面是许多人往武汉捐献大量医疗物资,可另一方面武汉大部分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却接收不到捐赠,还是物资紧缺,为什么呢?据说是因为某些人打着所谓“红十字会”的名义旗号,统一集中了所有捐向武汉的物资,并由他们自行分配。人们在这些机构网站上发现,很多莆田系医院(热衷广告宣传的男科、妇科、不孕不育、整形等专科民营医院)拿到的医疗物资甚至比定点医院还要多。这算哪门子捐助?这算哪门子红十字会呢?
写到这里,我的心越来越沉重。作为一个中学生,对这一切的一切我一时还找不到所有满意的解释和答案,但我依然会不停地追问和反思下去。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世界上没有第二个文明,像我们中华文明这样历经风雨,仍能百劫涅槃,生生不息。疫情灾难虽然深重,但我们依然要排除万难,砥砺前行,因为我们肩上有责任,心中有希望,眼前有光明。
朱文公曰:“人之洗濯其心以去恶,如沐浴其身以去垢。”朋友,面对疫情一起来追问一下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