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作文反思1000字
漫画中,第一个孩子先因考100分得到一个吻的奖赏,后因考98分得到一个耳光的责罚;第二个孩子先因考55分被赐一个掌印,后因考61分被赏一个吻。看罢漫画,不禁深思,仅因一时分数升降便或奖或罚,实在失之偏颇。其实,孩子就像正在成长的树,他取得的成绩就像一片片的叶子,实在不必因孩子之树上长出一片好看的叶子而欣喜若狂,更不必因长出一片不太好看的叶子而全盘否定甚至大打出手,切勿因一叶而障目。
孩子的成长中,不只有学习,不只有分数,还应该有“诗和远方”。但在唯分数论的大语境下,孩子被要求拼命追求分数的提升,不能有丝毫退步,甚至被苛求次次满分。这和饲养速成鸡有何区别呢?让鸡不会生病,只在激素、饲料的作用下疯长速成,这是违背规律的。孩子的成长需要经历幸福,更需要经受困难挫折,他在学习过程中要懂得付出汗水,也要懂得不是每一次努力之后都能立刻进步,懂得进步未必能立刻体现在成绩上,懂得成绩起伏本就是正常现象,只有持续努力,不断积蓄力量,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从而开出人生之花,结出人生之果。父母作为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怎能如此随意地唯分数而无视对孩子全面的评判?孩子似树,成绩如叶,家长勿因一叶而障目。
与此相似,在中国,拥有升学压力的中小学学校,很多时候也会因成绩这一叶而障目。比如在评价教师上较为片面,常只看教师所带班某学期某学段末尾的考试成绩来评判一个教师,往往看不到教师平时的努力付出与血泪辛酸,更难以理解绝大多数挣扎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之苦。同样的,教师的教学不只有分数,还应该有理解与赏识,还应该有“诗和远方”。教师似树,成绩如叶,学校勿因一叶而障目。
再有,商人逐利本无可厚非,若眼中只有所要得的利益的这张成绩单,会因这如一叶的成绩单而障目,看不到理应有的诚信,看不到理应有的良知,看不到商人逐利活动之上理应高悬的“义”,才有地沟油、毒奶粉、假疫苗等骇人听闻的事件。再如,过分注重gdp数值的成绩单,而忽视国民文明水平的整体提升、道德素养的丰富等更重要的问题。这些都是因为太看重利益成绩单而导致的容易一叶障目的结果。成绩、利益如叶,切勿因一叶而障目。
当然,人不免受局限为外物蒙蔽,任何事物也都需要有一定的量化的衡量标准,但不能光看到数值而看不到全面与整体,而可以有更全面多元的评价标准与评判方式,方能更好地避免一叶障目。
时光在白日与黑夜的光线间跳跃,很多事情被它一扫而光。风儿却又把它们勾起;思绪在往事中回梭,终停落在那一页记忆之纸上。
我低着头,望着自己脚上那双掉了点皮的皮鞋,在人群中匆匆走过,地上印下了我急躁与烦乱的步伐。我想起了今早上被同班同学欺侮的情景,心里既羞愧又可怕,一丝丝火辣在我脸上燃烧。我萌生了“再买一双”的念头。
我迈着欢乐而又担忧的脚步走进家门,对着那一向很勤俭的妈妈,喉咙却仿佛被棉花塞住了,半天吐不出个字儿来,可又害怕明天仍被笑话,许久之后,我才慢慢地张开口:“妈,我……我想……想买一双新鞋……子。”
母亲停下手上的活,望了望我,又望了望我脚上的鞋,继而又忙着自己的活儿,只是许久,才平静地说:“家里光景不怎么好,我没太多的钱,能用就将就着用吧。”说完,又瞄了我一眼。
我知道,如果我依旧是穿着这双鞋去上学,便仍会被笑话的。对于敏感的我,一句无谓的嘲笑也足以让平静的大海波涛汹涌,我无法忍受那刺耳的嘲笑。我固执地回答:“我要买鞋!”母亲默不作声。“我要买鞋。”我嚷着。“不行。”母亲坚决地回答。我怒了,拿起书包狠狠地往地上摔。“哼,不行就不行,吝啬鬼!”我说完,便向门外冲出去,委屈的心化成一颗颗豆大的泪珠从脸上滑落下来。
太阳渐落山了,有气无力地发出微弱的光芒。我躺在离家不远的公园草坪上,望着天上飘浮的几朵白云,心中不停地骂着妈妈。黑夜的冷风向我袭来,如同刺般扎着我的皮肤。饥饿卷席着我,不禁在肚子里唱起“空城计”。太阳的最后一缕光,终抵挡不住黑夜的到来。我闭了眼,忍受着饥饿与寒冷,赌气不回家。
“萍儿,萍儿……”温柔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睁开眼睛,母亲已在我眼前,手里提着一双崭新的鞋子,眼角泪汪汪,“你本来就应该有一双新鞋子,你本该有的!”我望着那双鞋:白色中点缀着一只只粉红的小蝴蝶,正在向远处飞翔,纯白的鞋带在灯的照耀下显得更显眼、更明亮了。
许多天之后,我才发觉,买鞋子的钱是向别人借的,而我,只因一句无谓的话语给妈妈增添了负担。
回想起来,原来,我是多么任性多么荒唐。那一件事化成一根根针,直刺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想想,自己当初为何要这样?为何要苦苦相逼呢?
如今,我只能说:“妈妈,我错了,我不该那么不领情,跟您赌气,让无知给您增添了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