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看到的贴子很多,的确,有的贴子写得是很准确,分析得也很到位,各种各样的办法,让新人们看得眼花缭乱,有教人第一次数拜访的礼仪,也有教人如何的说服医生,如何和医生们建立良好的关系,等等,可真正拿到现实中,这些又未必百发百中的,对于有些商业公司的代表们来说,这些也许能用得上,因为他们都有良好的学术知识和品牌优势的支持,跟药剂科和医生之间缺少的就是沟通和认可,所以一些细微的改变有时的确什么有作用的。
大家都知道,在我们药品销售大军中,有好多人是从其他行业转行过来的,他们有的都自己做代理,他们之中有的人会很快的成为专业人事,会做得得心应手,因为他们拥有良好的心理等各方面的素质,但也有那么一部分人,手头上的产品不是太好,个人魅力也不行,学历不高,语言表达能力不好,更可怕的会是没有关系,虽然现在都在喊,做药要专业化,但这部份人就不活了吗,很显然不是,这部份人会继续做下去,一直到被淘汰。假如你是这部份的其中之一,我会劝你不要放弃,这个行业里,专业固然很重要,但没有专业还是有另一条路可走的。在我刚做药的时候我就是这样的,学历拿不出手,语言表达能力奇差,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经常会吱呜得自己也搞不清楚我在说什么,长相也没办法让男医生看起来舒服,更没办法让女医生认为我有可能会成为她的情人方面发展,最要命的是我对和别人打交道有种恐惧感,但事实我熬过来了,并且到现在也算是有点小小的成就了,在这里我就谈谈我的心得,也许对和以前的我有点象的朋友会有所帮助。
先从产品来说,这种情况你不该去商业公司做,你一定要自己做,代理一个小厂的产品,知名度不高没关系,针对性要广一点,不能局限于专科的比如妇科用药或者泌尿外科等方面的,但同类的不能太多(推荐中成药),空间一定要大,批价二十以下的底价不能高于二零扣,批价在三十以上的也不能超过二五扣。刚做的时候切忌心比天高,一步一步来,先搞定一家医院,以这家医院为根据地再慢慢的向外阔张,这样子对于投入的资本也不会产生太大压力,也可以轻松的积累更高一步发展的起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