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让的作文
上周日中午,我到离家不远的菜市场买菜,当返回至住所斜对面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一辆接一辆的小汽车、摩托车在几条车道呼啸而过。我顶火辣辣的秋阳站在斑马线上等了好几分钟,如潮的车流才稍稍缓和下来。
当看到左方向来车至少相隔几十米远时,我便迈步过马路。可刚行走至路中央时,斜对面一辆日式吉普车便朝我行走的车道来势汹汹地斜转过来。此时,左方向那辆小汽车又已疾驰到我的身后,使得我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只好站在原地,待那耀武扬威的吉普车转过弯来驶离之后才继续前行。
斑马线,又称人行横道线,是行人穿越马路时的绿色通道。在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和十字路口,交警部门都设置了斑马线,以维护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这一法律条文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
然而,在现实社会生活中,许多机动车驾驶员尤其是汽车驾驶员漠视法律、漠视这条生命线。他们在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的同时,精神却很不文明,在斑马线上非但不按规定减速避让行人,反而毫无顾忌地鸣喇叭加速前行。早在十几年前,我所在地就明文禁止机动车在城区鸣放喇叭,可是机动车的喇叭声仍在斑马线上不绝于耳。
礼让斑马线,虽然这是个老话题,但作为一个常常步行的人,我还是有话想说,有话要说,对于行人路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时那种无奈、那种恐惧、那种不被人尊重的愤慨心境,似乎有不吐不快的感觉。在拿到汽车驾驶证前,我平时上下班或买菜购物,很多时候都是步行往返。为支持环保,也为了健身,即使成了有车一族后,节假日不用赶时间上班,外出办事或购物能够在半小时内到达的我都坚持步行。从家里到单位需经过六个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从家里到菜市场需经过五个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这些路口虽设有斑马线,可我极少能够享受斑马线上行人应有的礼遇。好些时候,我看到顺方向来车还相隔很远,便准备迈步过马路,而那些机动车便“嘀嘀嘀”地鸣喇叭,并以五六十迈的速度呼啸而来;时常就算已行走至斑马线的中央,而来车仍不减速,使卡在车流中的我担惊受怕、进退维谷;有时未带雨具出门,又在步行中突然遇到下雨,过马路时便期盼那些机动车能停一停、让一让,而现实总是你淋你的雨、他开他的车,不溅你一身污水,你就够幸运的了。
平时,还常常看见一些机动车逆行在斑马线上。有次,我就险些在斑马线上被逆行而来的摩托车撞倒。那是几个月前的一个下午,我到当地电视演播厅参加会议,想到从家里步行到会场也不过二十来分钟,于是便步行去开会。当散会后返回至一条只亮黄灯的右转弯车道的斑马线前时,我只顾观察左方向有无来车,当确认无来车后便一边注视左方向一边过马路。可只迈了几步,“嘎吱”一声,一辆逆行而来的摩托车在我身旁右侧刹停。顿时,我直冒冷汗,心想如果那骑摩托车逆行的年轻女子未及时把车刹停,就会把我撞倒。
更让我感到寒心的是,上年年初的一天,从当地新行政中心开会返回途经一个从南向东、从南向北、从南向西同时亮绿灯的十字路口时,坐在车上的我看见一位白发苍苍且驼背的大伯拄拐杖站在从南向北的斑马线上,而从南向西的汽车、摩托车密密麻麻地把他夹在路中央,没有一辆车减速或停下来避让一下。霎时,我的心好像被针扎了一下,仿佛听见一位弱者在声嘶力竭地呼唤社会的文明。
看见这一冷漠场景后的第三天,心里仍很气愤的我写了《善待斑马线》的帖子发到我现居地和家乡的论坛上,以此呼吁驾车的坛友从我做起,善待生命、善待斑马线。
我们知道,在道路通行中,对于机动车驾驶员来说,行人尤其是老弱病残幼等群体的行人无疑是弱者。而对于弱者,古人就存有怜悯之心。“为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这不仅仅昭示古人对动植物的保护,更深的寓意在于劝导人们怜爱弱者、保护弱者。
由于斑马线这一行人穿越马路时的安全线并不安全,使得附近一些小学在学生上放学时段,要派出教职员工在学校门前的斑马线上护送孩子们过马路;又由于好些机动车的霸道,使得许多行人都习惯了在斑马线前避让机动车。时常我驾车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前停下车来避让行人,行人仍不敢迈步,就是一个例证。
斑马线,是承载了生命权的一种标识,能够直观地衡量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柏杨先生曾说:“判断一个国家是文明抑或是野蛮,只要看他们的车辆对斑马线、对红绿灯的尊敬程度,马上就可得出结论。”由此,我常想斑马线就像一面哈哈镜,横行霸道的人在这面哈哈镜前,映照出的是其扭曲的灵魂。有时外出观光,见到那密密麻麻见庙烧香,见佛磕头的人群,我就突发奇想:要是这些人中的驾车者,能以敬畏神灵之心敬畏斑马线上的生命该多好!
斑马线上机动车鸣喇叭与行人争道,折射出人们公民意识的淡薄和社会公德心的低下,这不能不说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悲哀!其实,我们在斑马线上让一让、停一停,并不会耽误我们什么,况且生命与时间相比、生命与物质相比,生命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因此漠视交通法规、漠视斑马线上的行人、漠视生命,也是对自己人格的践踏、对自己生命的践踏!
礼让斑马线,这是起码的社会公德,也是机动车驾驶员最基本的“驾德”。愿我们每一位驾车者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礼让斑马线,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