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的作文
总有一些东西,只有你失去后才明白它曾有多珍贵。
——题记
当我们不再抱怨食堂阿姨手抖,当我们不再对讲着各种大道理的教官直翻白眼,当我们不再说放弃和我做不到,当我们能更好地包容和理解别人,当我们认真遵守规则方发现天地无限宽时,或许才对这次实践活动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与感悟。
起初,我们每个人都是抱着不想写作业,出来玩的心思来的,每个人脸上的笑容都是那样明媚,每个人都大声吵闹着;没有人想过为什么而来,没有人指望能学点什么东西,更没有人觉得这是一次极为严肃极为重要的实践活动。然而,世间万物从来都是不可预料的。就像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就跟放电影似的。从第一天的军姿到第二天的淋雨,从第三天的不耐烦到第四天的崩溃,再到有所感悟有所收获。这期间定有许多磨练和刺激。
我不是一个爱哭的人,但在这五天里我哭了多次。然而正是次次落泪,让我的实践基地之行满载而归。特别是最后一天的“领袖风范”这个游戏。看到游戏规则后我就觉得这不是人玩的。所有错的后果都由队长承担,所有的压力都放在队长肩上。游戏过程中我因为太心急而大声责怪了几位同学。我们从开始的磕磕绊绊到最后能完整流畅且不出错的准确报完,但结果还是不尽人意。队长做俯卧撑时我们也在帮忙,可教官制止了我们。教官问我们,看到队长你想到了谁?对的,是父母,是老师啊!我们犯的错一而再再而三的都由父母承担啊,他们可曾抱怨过?我们顶撞过他们,抱怨过他们,而父母还是一如既往的对我们好,而我们又可曾珍惜?曾几何时,父母的头上已经爬满银丝;曾几何时,他们脸上的皱纹愈发密集;曾几何时,他们宽厚的脊背已渐渐弯曲。三尺讲台上的老师又怎么不会为了我们好?我们却在背后议论他们,甚至诅咒他们。我们良知何在?紧握粉笔的手指已不再灵巧,曾宛如天籁的声带现已发出沙哑的声音,堆积成小山的作业一页一页的批改批注。扪心自问,我们又做过些什么?我们把他们的好当作理所当然,我们已习惯别人的关爱和包容,习惯了他们为了自己一次一次忘记了底线,习惯了拿他们的容忍去肆意挥霍,却渐渐忘了,如何去对别人好,如何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珍惜现在吧!即便现在才认识到,也为时不晚。人生布满荆棘,而唯一的办法就是面带微笑和善心,走好每一步。
好好珍惜你身边的每个人,每个笑容;
好好珍惜你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每一处风景;
好好珍惜你现在的唯一可以骄傲的青春时光。
“任世间再冷酷,想起这单车,还有幸福可借……”戴着耳麦,坐在田埂上,初夏的风夹杂着子花的香甜呼啸而过。我张开双臂,抓不住的落寞滑过指尖,只留下如火车轰鸣般的声音,叫嚣着青春的过往。
似乎总想说点什么,张开口,却又吐不出一个字。茫然回头,看见大把的青葱岁月写满了戏剧化的悲喜。七年前,我读初一,却被一场车祸夺走了升级的机会。原本以为身体恢复了,生活还会回到原来的轨迹上,却不曾想过,伤口恢复得再好也要留下伤疤。
当我再次坐在教室里,变了的,除了身边一张张熟悉的脸,还有自己的身体状况。毫无征兆的头痛耳鸣,莫名其妙的心慌乏力,让我的脚步越来越沉重,每走一步都格外艰难,我不得不拖着病恹恹的身体花三年时间念完初二。而当我好不容易站在了初三的门口,虚弱日复一日地继续,淡淡的绝望开始在心里生根萌芽,潜滋暗长,我想,是否应该放弃?
轻轻地闭上眼睛,一滴眼泪从眼角滑落,碎在地上,生长出一棵青藤。它问:“姑娘为什么哭?”“生活很苦。”我止不住地抽泣。“是否也有幸福?”我怔住了,记忆的碎片浮在脑海中,画面逐渐清晰。那是老师温暖宽厚的背,多少个清晨午后,他背着走不动路的我在宿舍和教室间奔走,汗水浸湿了鬓间的白发;那是同学送到床前温热的牛奶,不离不弃地陪伴,细致入微地照顾,是我此生都无法偿还的深情;那是宿管阿姨喂到嘴边的糖水,为我拭泪的大手和满眼的慈爱与疼惜,像极了母亲。那是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温暖与感动,是润物无声的雨,是寒夜里的星,一刻都不曾远离。
后来,我才明白,上帝关上门开了窗的说法是对的,它拿走的东西,都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偿还给你。现在所面临的生活,就像是一杯咖啡,没有人喜欢它的苦。一旦爱上了它的香,便会忘记它的苦。若是相信了未来的美好,就应该接受路途的坎坷。走得辛苦,却也一路幸福。
时钟转动,最后我看见这些年的时光在指尖翻腾,继而归于宁静。花正香,阳光正好,感谢能在这一路遇见我所遇之人,经历我所遇之事。我会怀着温暖与感动,走过一路风雨,穿过一路艰辛,浅笑安然,且行且珍惜。